close
     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老了,對於冒險越來越害怕,想的也越來越多,所以我想還是列一列該準備的事物,當做個小筆記好了。

*鞋子: 雖然網路上的資訊都是說,登玉山其實不難,只要有一雙好的運動鞋就可以上去了,不過看過下面這兩張相片以後,我就覺得還是該買雙堪用的登山鞋來準備一下,起碼這雙鞋可說是保命的鞋子阿 XD 所以就多了一雙Gore-tex的登山鞋在我的房間了 :P  另外也可攜帶拖鞋或涼鞋,方便在營區活動。

    
* 衣著: 一般來說,登山衣著的穿法都以三件式為主,內層已排汗衫為主,保持身體乾燥,避免風寒效應產生;中間層服裝主要提供保暖功能。選擇中間層服裝時應注意調節性與方便性,可選擇羊毛、羽毛和Pile類製品;外層提供隔絕冷、熱、防風、防水的保護功能,以方便活動、容易穿脫為原則。所以我會去添購排汗衫,外層則是穿著羽毛衣與Gore-tex的兩件式外套為主。
* 帽子: 人體有大部分的熱都是由頭部散去,所以保暖舒適的帽子可減少體溫散失,並保護頭部。
* 雨衣: 山上氣候變化快速,雨衣以兩截式雨衣較優,讓雙腳的活動也較方便。
* 頭燈 : 如果行程中有夜間的行程(ex:晚上突然肚子不舒服,一手拿著手電筒也很難行動吧 XD ),我想應該購買一個頭燈,即使是Y拍上便宜的200元左右的LED頭燈,應該也夠用了,如果是專業一點的,可購買有配置氙(xenon)燈的頭燈,在霧中會有較佳的穿透性。
* 綁腿 :  主要防止下大雨時,淋溼鞋子;平常則有防蟲防露水的功用。基本上是建議攜帶。
* 手套 : 看過上面兩張圖了吧,也知道我一定會戴雙手套死命的抓著鐵鍊 XD
* 睡袋 :  基本上,參加像我們這樣子的高級旅行團,嚮導都會幫我們背睡袋,所以都可以不用自行攜帶睡袋,不過如果有比較龜毛的人如我,就會自行攜帶睡袋,不過如果是冬天要上玉山的話,應該以羽戎的睡袋較適合。若是有潔癖的人,也可攜帶睡袋內裡,一方面比較乾淨,另一方面也有保暖的作用。
* 高熱量零食 : 帶點巧克力隨時補充熱量吧 :P 不過聽說羊羹也不錯,既能補充熱量,又有飽足感 :)
* 水份 : 帶個兩瓶700毫升的礦泉水即可,不過喝水不可大口大口喝,應分多次飲取。
* 登山杖 : 減輕膝蓋、腳踝的負擔。
* 防曬 :  高山上紫外線指數都會比平地高上許多 ,一般來說幾乎為平地的兩倍,若要防曬可擦防曬乳液,獲戴帽子、口罩防曬。
* 背包 : 感謝人面超廣的阿笑姐熱情幫忙,幫我借到登山用的大背包 :)
* 相機 : 目前以Canon EOS 350D + Tokina 12-24mm F4和Tamron A09這兩支鏡頭以及Velbon碳腳為優先攜帶考量,另外黑卡、快門線(遙控器)、電池、記憶卡(或是硬碟)以及濾鏡(CPL或是減光鏡,在高山上事實上不用CPL就可以拍到很藍的藍天了,CPL在這也只是減0.5eV左右的功能)當然都是不可少低。如果要拍攝星軌的話,可以參考一下我的"星軌夜曝小筆記"。
* 身分文件 : 身分證跟健保卡啦  ~~~ 身分證是要用來辦理入山證用的~ 一定要攜帶。

以上是我們這次肉雞玉山攻頂之行,我想的到要準備的東西,隨時準備補充 :P

延伸閱讀:
* [旅拍] 玉山攻頂記 (上)
* [旅拍] 玉山攻頂記 (下)
* [旅拍] 玉山攻頂番外篇 - 玉山前峰登頂記
* [日記] 玉山行前敗家
* [攝影筆記] 星軌夜曝小筆記
* 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
** 玉山最新天氣資料
** 玉山各種氣象要素之過去24小時變化圖
** 景點觀測 (攝影機地點 : 玉山主峰)
** 景點觀測 (攝影機地點 : 塔塔加)
** 1週旅遊天氣
** 1週天氣預報
* PTT批踢踢實業坊
** 登山健行板
** 戶外裝備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