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IMG_5674 (by Sandor's Album)

       一個美麗的地方 - 司馬庫斯,如果你看膩了藍綠天王之間的互鬥,請你花點時間來關心一下這個鮮少媒體關心的大事。

nEO_IMG_IMG_5520 (by Sandor's Album)


以下是靜宜大學生態所原住民青年Neqo Soqluman、Lahuy Icyeh簡略地陳述事件的背景:

  去年末,一場大雨,造成通往司馬庫斯唯一對外聯絡道路崩塌,主要是一顆巨大的櫸木橫欄在路中。為快速能讓部落學生下山就學、病患者能順利就醫,部落特別召開會議,決定由部落族人自行處理。於是,部落全體族人們齊心將巨木移至路邊,過了數日,林務局也不支會辛苦清理巨木的該部落族人,自行將這顆貴重的櫸木,較昂貴的主幹鋸成數段運下山。

  部落族人們覺得林務局太獨霸,最起碼應該善盡支會在地者(先前己付出時間及體力的部落族人們)致謝或補償些許工資才合理。司馬庫斯族人們雖然心感不服,但對林務局這般蠻橫的行逕,默默承受,也不予追究。

  一段時日過後,部落再次召開會議,一致希望,林務局鋸剩下的部份殘幹,可以充份利用在部落意象(如木雕..等等材料用途之上),於是特派三位部落青年處理,怎料,在處理過程中,卻遭林務局查報、起訴為非法盜取國有林班地之林木。分別於法院判決每位六個月徒刑,易科罰金各16萬元。

nEO_IMG_IMG_5673 (by Sandor's Album)

       如果你確定你已經了解整個事件了(可以透過延伸閱讀的文章更深入了解整個事件),而你也想要有些行動可以幫助部落,我提供一些管道讓大家知道吧!!

一、連署(團體或個人)聲援。 ( 進入個人連署 )  ( 進入團體連署 )
 
二、如果您是原住民,請串連您的部落族人召開部落會議,提出固有傳統領域範圍及自然資源採集管理權之主張。 
 
三、如果您不是原住民,請踴躍到「
當上帝的部落遇到國家」部落格表示您的支持,並號召更多人參與連署。 
 
四、邀請我們的朋友以小額捐款100元的方式來幫助司馬庫斯部落進行上訴的費用。 
 
※請直接劃撥-戶名:新竹縣尖石鄉泰雅爾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;帳號:19807941。(請於通訊欄位註明:聲援風倒櫸木事件)

※ 網路串聯語法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