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文章內容將不定時更新 :)

        因為下個星期就要去司馬庫斯了,我是第二次去到司馬庫斯,第一次是碩一的時候,那次我就是無法忘懷那滿天星斗的樣子,所以在這整理一下在網路上前輩們分享關於星軌拍攝的小筆記,也希望這次去希望能夠用相機把那種美景帶回來給大家看看。還有這篇文章只是小整理,將隨時會有新資訊加入 :) 如果有錯誤,也請高手指教 ^^

星軌夜曝技巧:
1. 滿月時(農曆15、16)並不是良好的拍攝時間,因為滿月會把天空照的太亮;若是1/2月時,則會對於地景的曝光有加分的作用,星軌曝光時間以1小時為限;1/3月時,就可視為沒有月亮,地景最好有額外的光源作補光的動作。
2.拍攝地點一般以高山上為佳,光害將大幅減低,成功率也會升高,但須注意高山症以及保暖。
3.建議使用底片機作為拍攝的機身,因為數位機身在如此長時間的曝光下,電池的消耗是非常的驚人的,若再加上NR(消雜訊),將在多浪費一倍的時間(電池電量),若是非得使用數位機身,NR的功能可考慮關閉,節省電源。
4.尚無經驗的朋友可以先利用數位機身試拍,試拍時,可先將ISO拉至1600以加快快門速度,待光門確定時再推算回ISO100或ISO200時的快門時間 :) 另外,也可藉由這樣的試拍預覽水平、構圖是否有抓好以及是否由不該入鏡的東西入鏡了 (ㄟ..我指的是垃圾桶之類的,請大家不要想歪,謝謝 :P )
5.高山夜間氣溫低,需不時注意鏡頭是否有被霧水遮蔽,建議每隔幾十分鐘要擦一下鏡頭。

不要忘記帶的東西:
1. 攝影器材: 腳架、快門線不要忘記帶 (ㄟ..應該不會忘記帶機身鏡頭吧~就不用提醒了 XD )
2. 指南針: 如果要拍出星軌同心圓的中心,請往北邊拍攝
3. 保暖物品: 高山上天氣寒冷,禦寒衣物、暖暖包..等物品也請帶者
4. 手電筒: 一方面用來尋找包包裡的東西,另一方面拿來給地景(前景)補光的話,也是可以,不過注意以色溫3500K的為佳。

最後,不要忘記把個人物品以及垃圾帶走,還給大自然原本的樣貌,這次沒有拍到好的作品,好讓下次來也能夠有一樣美麗的風光 :)

延伸閱讀:
* [風景] 2007年寒假實驗室出遊隨拍風景
* sunshine的影像世界 - 淺談星軌拍攝技巧
* 星軌拍攝教學
* 星軌拍攝心得分享 - 八大資訊平台
* DCView - 用PI數位重曝挑戰星軌拍攝(以紫色流星雨為例)
* 如何拍攝星軌 - Mip Blog
* 高山症 - Wikipedia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